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心灵抚慰的地方

——这个世界我来过,微笑向暖,安之若素,恬淡从容。。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碧玉凝烟】<物语杂谈>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  

2013-05-14 17:38:57|  分类: 物语杂谈B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

图音:网络 文编:碧玉凝烟

 

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

 昨天, 在走访朋友的时候,我欣赏到了博友【渡塘寒雁】的一首励志诗:“曾临峭壁历波澜,也伴苍松守岁寒。但等五洲云水起,青冥背负向长天。”,在诗作结尾题图为一只立于箭石之上的苍鹰,诗文写的很美,用词考究,只使用二十几个中文字,就为我们描绘出一幅苍鹰傲世的景观,我读懂了画面的思想,感悟诗词图画的意境,陷入一种思考,诗文和苍鹰的搭配真是一种很直观也很完美的教科书了,看到这种意境,使我想了很多,随手写了一首七绝:“不惊山峭浪离弦,无惧松涛鹤舞前 。我本苍穹穿越物,登高雅赏独征天。”,有些词不达意的感觉,回来后加以修改,既是现在的样子:“飞风傲世逸云颠,展翅翱翔万里天。我本苍穹雄立物,登高雅赏笑坤乾。”。虽然我的诗文水平很有限,严格的讲还不能算得上真正的绝句律诗,总归是一种学习和娱乐吧,在这样的学习和娱乐中,我想我是收益的,至少用心思考过,对于鹰隼和鹰隼精神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,就算作读诗赏图后的感悟吧,现在整理出来发表算作是昨天和今天的心得。想想鹰隼和鹰隼的精神,想想我们自己和身边的人,想想也许还有些正在经历困难的朋友,总觉得有很多话要说,在这里首先引用一段关于鹰生长习性的文字,然后谈谈自己的看法,也许有益于更多人的思考。 

 

 老鹰是世界上寿命最长的鸟类,它的寿命可达70岁。但是如果想要活那么久,它就必须在40岁时作出困难却重要的抉择。 当老鹰活到40岁,它的爪子开始老化,不能够牢牢地抓住猎物;它的喙变得又长又弯,几乎能碰到它的胸膛;它的翅膀也会变得十分沉重,因为它的羽毛长得又浓又厚,使它在飞翔的时候十分吃力。在这个时候,它是不会选择等死的,而是选择经过一个十分痛苦的过程来蜕变和更新,以便继续活下去。 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:它需要经过150天的漫长锤炼,而且必须努力地飞到山顶,在悬崖的顶端筑巢,然后停留在那里不再飞翔。 首先,它要做的是用它的喙不断地击打岩石,直到旧喙完全脱落,然后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,静静地等候新的喙长出来。之后,还要经历更为痛苦的过程:用新长出的喙把旧指甲一根一根地拔出来,当新的指甲长出来后,它们再把旧的羽毛一根一根地拔掉,等待5个月后长出新的羽毛。 这时候,老鹰才能重新开始飞翔,从此可以再过30年的岁月! 对于老鹰来说,这无疑是一段痛苦的经历,但如果不做出决定,它只能在苍老中等死,正是对30年新生岁月的向往,正是对脱胎换骨后得以重新翱翔于天际的憧憬,唤起了它对新生活的渴望和改变自己的决心。要想延长自己的生命,获得重生的机会,它选择了经受几个月的痛苦。我们不能不为老鹰的这种勇于改变的勇气所折服。
       

 若此,人也一样。当我们遇到挫折失败的打击时,如果你不选择痛苦的挣扎,努力改变现状,而是日渐消沉萎靡不振,那就不会重获新生,除非你愿意向行尸走肉那样地活着。我们要懂得:现在的苦是短暂的,是为了将来不苦。《孟子》有云:“天降大任于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劳其筋骨,饿其体肤,空乏其身,行指乱其所为,所以动心忍性,曾益其所不能。”,唐代舒元舆的《贻诸弟砥石命》中那句“梅花香自苦寒来”不也是这个道理吗?忍耐不是什么都不做,奋斗不是张狂胡来。好好选择你的未来,选择适合与你自己的生活方式和成功方式。在选择中经受生命的脱变,经受心志的洗礼。学会智慧,善用智慧,这个很重要。

 人生需要选择,生命需要蜕变,每当面临困难和挫折,面临选择和放弃,我们都要有足够的勇气,改变自己,只有这样才能获得重生,才能创造出另一个辉煌的自己。在此,我想说这样一句话:耐得住寂寞,始得真经,经得苦难,始得新生。每一个卓越之人都能在不利和艰难的境遇里百折不挠,重获成功。卓越的人是人,我们也是人,他们成功的经验是我们励志的榜样,更何况我们也未必不是卓越的人,我们是平凡中的不平凡的人。

 在生活中,我们难免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,历经些坎坷磨难,今天的困难不管有多大多严重,深陷的境遇不管有多么艰难,无论你觉得自己遇到的坎坷怎么难以跨越,试想想,三年,就三年,若三年后,那还叫困难吗?经过风风雨雨洗礼的苍鹰不会被困苦吓倒,经受各种难关乃至于经受过生死考验的人更不会向困难屈服妥协,只要有昨天,就会有成长,只要有明天,今天就是希望!只要你心灯不灭,希望就会给你以正能量,那些所谓的困难还能难倒你吗?

 人生有诸多种活法,换一种姿态生活也许更好,不信你就试试。这样去想,那些磨难就都不是什么问题了。经受住磨难也是一种对生命的砺练,对人生的一次深刻的反省,它会让你更坚强更睿智,面对那些不经意或是有心的过失,我们学会检点和自我批评,而对于那些无辜和无故,则要学会用你坚强的意志力和聪明才智战胜它,从中吸纳营养富足我们的生活阅历,面对还要前行的现实生活,还要一贯地努力耕耘下去,这样,也唯有这样,你才会不断的修正自己,生活也会收获一笔丰厚的人生财富,不只是你,乃至你的后代,都将受用无穷。

 总之,我们相信:战胜困难,我行!你也行!你一定能行!祝你成功!

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

 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 景由心饰】对我的日志《【碧玉凝烟】<物语杂谈> 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》留下了精彩的评论,她这样说道:

 人生是一次行走,是一次不断经历,不断感受,不断感悟,不断调整的行走。当遇到困处的时候,要换一种心态去思索和面对,要善于站在另一种角度和高度去看问题。把人生的磨砺看做是一种锻炼,当以一种信念,一种意志,一种精神走过之后,蓦然回首,会发现,当初的一起苦难都不是什么大问题,都可以用一种心态迎刃而解!

风雨之后是彩虹,人生的磨砺, 有时候是一笔财富,会让人变得更加心境宁和,淡然,恬适! 

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碧玉凝烟】十分欣赏好友精彩的发言, 景由心饰说的多好啊!

 每一个生活的瞬间,都会有无数个精彩的念头闪过,而在我们不经意间的一个淡淡的回眸,也或是一个深刻的思考,便会给我们带来莫大的欣慰,因为收获的是一种明白和一种淡然的情绪,因为收获的是一种超然和一种洒脱的心态,这样边走边学习,边学习便思考,在不断的肯定和否定中进步,这样的生活是有质量的,这样的生活不会是一种肥皂泡,而是一种厚重的积淀,这种有益的积淀便是我们充实的人生必不可少的营养,而开化的襟怀更会使我们享受淡泊宁静,恬淡快乐的心境,那该是多么美好的体验啊。。。

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 【景由心饰】 回复 【 碧玉含烟

人生本身就是一本书,一本需要仔细阅读,深入思索的书。智着从中读到了智慧,睿者从中明悟了道理。只要我们以一种心情, 一种心境,去研读人生的这本书,当历经一段时间,我们会发现,书中蕴含着我们的全部。是我们为之倾心,倾情去研读的内容!

走过,便懂得; 路过,便收获。人生,就是在不断的行走中的感悟和思索!

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 【 碧玉凝烟】 回复【 景由心饰

人生是一本书,一本厚重的书,无论好坏,也无论我们愿意不愿意,我们都将倾其一生的精力去阅读,去品味去,从中汲取营养,而我们从昨天一路走来,恰恰也是在书写着经历着,我们创造着自己的人生,也是孜孜不倦地书写着自己的这本书。书读得怎么样有的时候并不是头等重要的事,也不是每日必需的功课,而我们每日践行的脚步如何书写自己人生的这本书,这种书写的好坏可就不是那么轻松的事情了,他决定着我们生命的价值取向,也决定了我们生活的质量,这一点我们真的不能忽视。

在我们短暂的一生里,不一定要求自己有多么的辉煌,但一定要让自己过的充实,要让自己活得精彩,若此足矣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 【荷韵漾波】精彩的感悟:
       
读着陌儿的文字,心里有一种震撼和膜拜,多么顽强的毅力啊,鹰如此,难道人就不可以吗?与其坐着等死,不如发奋图强,战胜困难,勇往直前啊!
        陌儿晚上好,祝你快乐幸福!

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 【 碧玉凝烟】 回复 【荷韵漾波】:
        谢谢荷韵的鼓励!现实就是这样的,我们虽然不能改变世界上的丑陋恶习,但是,我们可以改变修为我们自己的德行,丰满我们自己的羽翼,让自己拥有一双可以为自己遮风挡雨的翅膀也是一种智慧。如果我们在能突破枷锁的桎梏,那么何愁我们不快乐?这份正能量哪里来?学习鼓励也是一种交流,思考和反省也是一种学习,学习又是一种砺练,我时常在学习中回味所见所闻,玩味所思所见,进而写出所思所想,这也是一种收获,,我们手写我心,也是一种自我的提升和完善,在与对手的较量中经受苦难的煎熬也算是一种成长,在好友的提携和祝福中成长也是一种快乐的生活!
 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 【桑梓哥哥】精彩的感言:
       有段时间我非常喜欢画鹰,就是妹妹图上这种白头海雕。遗憾的是,我的鹰从来没有凶狠过,就去画天鹅了。我是注定做不了孤傲的鹰,但今天却拍着领导的桌子狠狠咆哮了一番,一直被逼急了的兔子~~~

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 【 碧玉凝烟】 回复 【桑梓哥哥】:

该发生的总还是要发生的,只是发生之后如何善后是个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。思虑周全还是必要的,尤其是要考虑为什么和为谁,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结果,如果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怎么办,我们没有那个责任和义务为性价比不高的事物和人付出更多的牺牲,忍受也是有限度的,适可而止不是自私的表现,而是一种姿态。如果所为的人和事都是重量级的,那么真应该狠狠的出手,置其死地而后生,这样也许算作是对得起人家了。画天鹅固然很好,优雅高傲,却不失柔美可人,但是如果内心不快乐,画出来的天鹅也是不快乐的,如果备受煎熬还要忍气吞声,那又何必呢,还不如还其本来面目亦或还自己一个自由更好些。哥哥不要太辛苦了,多保重! 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 【渡塘寒雁】精彩感悟:
       抛了块烂砖,引出块碧玉,我骄傲,耶!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
       玉我搬走了,我要放在家里慢慢欣赏。

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 【 碧玉凝烟】 回复 【渡塘寒雁】:
        朋友这是块金砖,比咱那碧玉不知道要强胜几百倍才是。朋友寥寥数笔便可以勾画出一番鹰隼傲世的景象,还不热煞旁人,这是一种难得的低调智慧。这一点也是有些人缺少的,所以,我还是要好好向朋友好好学习的!谢谢你!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 【景由心饰

推荐含烟的感悟文字与大家共赏!

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 【 碧玉凝烟 】回复 【景由心饰

谢谢心饰!欣赏是一种学习,在学习中回味所思所见,进而写出所思所想,这也是一种交流,,我们手写我心,无外乎是为了更有质量的生活,还望朋友不吝敕教!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

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 【景由心饰】 回复【  碧玉凝烟

人生的一路行走,经历后,会更懂得,也会收获诸多的感悟,从而知晓生命的内涵和意义,这本身就是一种美好和幸福!以手写心,更是心境的外在呈现!

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 【 碧玉凝烟 】回复 【景由心饰

正是这样,有昨天,就有砺练后的感悟,这是一种成长的必然,有明天,今天就是希望,希望总是指引我们一往无前。笑看人生的心态是我们能够感受生而幸福快乐的姿态,我们自当拥有,至少是学着拥有,这样我们才能在不断的经历中不断地积淀美好,并在无悔中走完今生。这就是我们修为的目的。为快乐而来,为快乐而生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====================== 

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 【海风】 精彩的诗评

傲视立苍鹰,苍穹万里情,人生多苦难,世道有阴晴。

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 【 碧玉凝烟 】回复【 海风

羽底纳乾坤,心眸笑剔浑。平生能傲世,折翅也销魂。

谢海风赐诗,精彩之作纪录高挂共赏,祝快乐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【碧玉含烟】物语杂谈 我眼中的你——鹰隼和鹰隼的精神 - 碧玉含烟 - 心灵的贵族======================

【原创】渡塘寒雁【七绝】苍鹰 - 渡塘寒雁 - 渡塘寒雁的博客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35)| 评论(8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